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华育动态

百岁老人刘湧逝世 公益助学遗愿延续
发布时间:2015-06-10 09:18:07  作者:
   

    新中国首都公安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北京市委原常委、市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岑山书院刘湧助学专项基金”捐赠人刘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刘湧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唁电并送来花圈,表示哀悼。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公安部副部长贾春旺,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等领导同志前往八宝山为刘湧同志遗体送别。刘湧同志亲属、生前友好、中央和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慰问。我会历届理事长、秘书长等领导也前往家中和八宝山吊唁,向家属表示慰问。

    刘湧同志1915年9月出生于山西省静乐县马坊镇双村,1934年在太原上学时参加地下革命工作,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奔赴延安,在中共中央社会部工作。1948年12月受李克农命令,率领被称为“一百单八将”的中共中央社会情报、保卫、公安人员训练班,分乘5辆缴获的国民党的美式卡车进京。参与并顺利完成了对国民党北平警察局的接管工作,为保卫开国大典、首都安全,为新中国公安事业的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委政法部部长、市委常委、市高级法院院长等职务,文革期间被诬陷迫害。1979年12月至1986年5月,担任北京市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

    提起刘湧这个名字,也许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在家乡静乐提起刘湧这位百岁老人,老百姓虽然没有见过他,都知道知道他是一个大好人、大善人,都熟知他一生做过的两件事儿,一是保卫毛主席,二是资助贫困学子上学。

    刘湧同志参加革命后,虽然戎马一生,奔波在外,但始终惦念着家乡。由于工作繁忙和不愿给家乡添麻烦等原因,刘湧同志很少回到家乡。2007年春天,年逾九旬的刘湧老人回家乡探亲时,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自己毕生靠工资积蓄的30万块钱捐赠出来,在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设立了“静乐岑山书院刘湧助学专项基金”,以期通过奖励家乡学子,弘扬岑山书院“求学进取、报效家园”的精神。多年来,刘湧助学金对静乐县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160名学生进行资助,累计发放助学金16万余元。

    如今,刘湧老人虽离我们而去,但他生前多次嘱托子女们一定将助学项目延续下去,老人“大爱无疆、德及乡梓”的义举必将千古留世。

    此外,我会工作人员还自发为刘涌助学金捐款2万元。

 

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支行
名称: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账号:8611 8478 7710 00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C座二层
单位: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邮编:100142
电话:010-88028710    传真:010-88028720
在线捐助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