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华育专项基金 > 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 新闻发布 >
感受阳光 感受温暖(中国劳动保障报报道)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30 22:45:00 浏览次数:

       人社部和华育助学基金会联合启动的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自2008年开始逐步调整助学方向,从资助高校学生为主转为资助技校学生为主,主要资助西部和偏远地区技工院校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二年级学生。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运行了3年,资助范围目前已涵括17个省(市)、自治区,惠及5800名家庭贫困学生。

感受阳光    感受温暖
——关于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助学工作的调研

 

       日前,人社部和华育助学基金会联合组成调研组,远赴云南、贵州两省深入调研了“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助学工作的实施和进展情况。 
对于家庭贫困的技工学校学生来说,这笔奖学金可谓是雪中送炭。
      
 调研组在调查中了解到,云、贵两省的技工院校中,农村学生平均占到80%,而地、州政府所办技校中的农村学生则占90%以上。
       以贵州省为例,2010年招新生1.6万人,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占到45%,既使地方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些入学优惠政策,但对技工院校中的贫困家庭学生远远达不到全覆盖的程度,这些学生支付每年必须的在校开支,仍有很大的困难,其中不乏一些成绩非常优异,只是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转而进入技工学校,以便能尽早就业,获得工资收入的初、高中毕业生。
       云南省楚雄高级技工学校的华育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宋云华,初中毕业后参加中考,获得了580分的高分,而在他所在的禄丰县,最好的县第一中学的录取分数仅为530分,但由于继母因病而刚刚去世,继父无劳动能力,只靠爷爷务农维持这个家庭,没有能力再供他上高中,他只得求继父的弟弟借给他学费,来到能早日就业挣钱的技校上学,并承诺上班挣钱后如数归还。
       一名来自云南农村叫詹晓倩的技校受助女学生说:“去年中考考得599分,可以选择县里任何一所好的高中,但再三思考后,还是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因为高中三年,再加上大学高昂的学费,又将带给父母更多的苦难,还不如来读技校,学些技术,早些就业,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今年有了华育奖助学金的资助,我和父母都十分感激,再过两年,我就能毕业,可以为家里挣钱了。”
       这样的故事让调研组的成员百感交集,而这样的求学经历也的确让人心酸。   
       由于云、贵二省均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以云南省为例,95%为山区,全省127个县中,有83个为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年人均收入仅为1274元,如此的收入水平,支付一名技工院校学生的在校费用,确实艰难,而这些地区,又正是技工学校招生的主要生源地,贫困的农家孩子,为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正是从这里走进了技工学校,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人群。
       但是,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各技工院校得到华育奖助学金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仅仅占到在校贫困生的很小比例。
       以云南省林业技工学校为例,2011年度在校生3455人,其中农村户口占93%,为3246人,二年级学生1593人,二年级中持有贫困证明的贫困生1433人,华育奖助学金名额7人,贫困生的受助率仅为0.5%,这使得学校在评定过程中只能是贫中选贫,优中选优。
       云南省林业技工学校校长高宏说:“我校在评选华育奖助学金资助对象时,由于名额有限,很难取舍,许多家庭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得不到资助,真希望华育基金会能扩大资助范围,尽可能多的对贫困生给予帮助。” 
       受助学生不仅仅把这份奖助学金当做一种资助,更把它视为一份特殊的荣誉。
       调研组在调研时发现,各级人社主管部门对“华育奖助学金”项目重视程度高,相关的工作机构完善,初步形成了从国家人社部到省人社厅直至各学校的华育奖助学金管理系统和网络。
       今年年初,人社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的通知》。“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人社部已经指定中国职协为具体承办单位,设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组织安排实施这一项目,同时,各省人社厅也按要求设立了相对接的机构和专人,各受助学校均以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负责领导和组织“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审核、发放等工作。经过三年的磨合,已初步形成了“华育奖助学金”的管理系统和网络。
       事实上,各受助学校和受助学生则不仅把这份奖助学金当做一种资助,更把它视为全国性的一种奖励,甚至是一份特殊的荣誉。调研组在调研时发现,在发放奖助学金仪式上,有些学校还是由校长亲自登台,为受奖助的贫困学生发奖助金、戴大红花。受奖助的学生更是将获得华育奖助学金看成是“我的勤奋与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的一种肯定。
       三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对“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组织严谨、程序规范、层层负责。
       为了使此项目在进行中的各个环节均能达到公开、公正、透明,便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查,保证此项目的顺利进行,华育助学基金会专门制定了《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以此规范此项目的运作。
       同时,负责组织执行此项目的中国职协,也对《办法》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将其中涉及工作程序和时间进度的有关内容提炼成《十二步工作流程图》和《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时间进度图》,一并下发各受助学校,从而使各学校在开展此项工作、把握各环节时更加直观、严谨、规范和便于操作。
       现在,很多各受助学校也都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成立了以学生处为主的具体工作班子,负责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工作。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