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华育专项基金 > 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 新闻发布 >
陕西汽车技工学校2011年华育奖助学金发放工作启示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1-30 22:20:00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的通知》(陕技指发[2011]7号)文件精神,我校积极组织公平公正评选。最终选出15名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享受1000元/生的华育奖助学金。我校以此为契机,发挥育人作用,在发放华育奖助学金的过程中做出了一些尝试,获得了一些收获,现总结如下:
一、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情况
       对于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学校对受助者进行考评,并经过审核、公示等相关环节,做到了公平、公正,切实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起到帮扶作用。
二、华育奖助学金发放的尝试
       对于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学校非常重视,将它提高到关系学生学习和生活、爱心意识和责任意识及学生未来发展的高度来处理,在发放过程中,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明确内涵,使华育奖的精神内涵在每位受助学生内心深处扎根。
       对于华育奖助学金,学校认为这对于贫困学生既是一笔来之不易的物质资助,也是重要的精神财富。为此,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如宣传橱窗、向学生介绍华育奖助学金,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在思想上树立良好的观念,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资助。这样,不仅让受助学生有了对社会、学校的感激,也增添了学习的动力,有了爱心意识、责任意识、回报意识。
2、严格考核,层层把关,发挥基金的激励作用及考核效应。
       虽然华育奖助学金的资助力度比较小,免不了有一部分学生无缘华育奖。我校鼓励学生以此为契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先由班级投票推荐、班主任根据日常表现筛选,上报学生管理部,再由资助小组根据学生的贫困资料进行考核,最后由校领导开会研究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并在校内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无投诉。学生的学习动力明显提高,思想深处也有了触动。从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确实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3、严格发放,发挥基金的后发效应。
       对于发放助学金,学校也将此举作为教育学生的良好契机。班主任首先对受助学生的学习等表现情况做出总结,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校在此基础上,对受助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然后进行华育助学金的发放。在发放的过程中,学生也要对下一阶段提出自己的打算,对学习成绩也有一个初步的设想。这样,最终保证了华育奖助学金发放取得育人效果,充分发挥其激励学生,形成竞争氛围的后发效应。
三、相关思考
1、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始终关注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的生活,本着切实为学生提供资助、服务出发,解决他们的困难。
2、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要发挥社会、学校、班级的合力,要形成贫困生不是弱者,不是受歧视者的舆论导向,他们同样是未来的人才。
3、华育奖助学金的发放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要使受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要懂得责任意识、爱心意识、奉献意识、回报意识。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