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华育专项基金 > 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 新闻发布 >
我会对“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进行考评调研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0-20 22:07:00 浏览次数:

                                              
       “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是我会为配合国家教育改革,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帮助和激励职业技校学生完成学业,成为我国经济建设急需的基础人才,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合作,在全国技工院校中开展的重点助学项目。
       该项目从2008年起,资助金额和资助范围逐年扩大。今年资助额300万元,资助范围包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8个省(市)、自治区。
       “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直接目的, 一是帮助技工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掌握职业技能,成为社会建设急需的人才;二是在助学中突出奖学,把资助对象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把“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过程作为德育教育的过程,培养学生自尊、自立、自强的品格。
       10月9日至18日,由我会常务副秘书长和中国职协秘书长带队,项目调研组一行赴地处我国西南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云南、贵州进行了调研。由于受特殊的历史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的长期制约,云贵两省一直是我国贫困人口比较多,贫困程度比较深,扶贫难度比较大的地区。与我国东部省区相比,云贵两省地处高原,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教育资源贫乏,三年来,我会共资助云南50万元,贵州23万元,资助学生七百多人。
       调研组与两省人社厅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承办同志就助学工作交流了意见,与受助技工院校分管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座谈,深入受助学校分别召开了在读受助学生和已就业的受助学生座谈会,走访了受助学生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多种方式对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等程序和效果进行了客观的考评,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细致地了解了当地的助学需求。
       一位受助学生说,我家在农村,父母有病,一年级是家里亲戚们凑钱送我上学,去年二年级家里因旱灾没了收成,还欠了钱,当时准备退学了,是华育奖助学金帮我渡过了难关,我现在三年级顶岗实习有工资了,家里生活也转好了。
       一位老师说,技校学生不仅多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需要经济帮助,而且多是受到应试教育淘汰自尊心自信心受损,需要精神鼓励。职业技校家庭困难的学生们把华育奖助学金称作国家级奖学金,他们戴着红花拿到华育奖助学金的同时,自信心得到了恢复,他们的脸上充满了阳光。
       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提出继续把“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做得规范,做出效果,做好宣传”三点希望,实实在在达到“雪中送炭”和“资助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通过宣传唤起社会各界对职业技校学生更多的关爱。调研组向基金会理事会提交了详细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