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华育专项基金 > 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 新闻发布 >
我会领导在2011-2012学年度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发表时间:2011-05-13 21:54:00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着很深的渊源。基金会会长郑斯林同志就是原劳动部的老部长。2005年郑部长和中央十几位老部长发起成立了这个公募基金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机构和人士的帮助支持,目前我会的助学地域范围已经覆盖除港澳台外的全国所有省份,受助学生35万余人。
    我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正式合作是在2008年,双方首个合作项目——“2008年技工培训援助华育奖助学金”项目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效果,有16个省86所技校近500名来自地震灾区的贫困学生受到了资助。
    “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是我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又一重要的合作助学项目。也是我会目前覆盖地域范围较广、累计投入资金较大、资助贫困学生较多的助学一个项目。因为职业教育一直是我会的重点资助领域,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助力度。
    2009年,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刚刚启动,我们拿出了100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起做这个事情,开局是不错的,一年一个台阶,2010年我们又投入130万,今年,奖助学金规模扩大到300万,有18个省(市、自治区)参与进来,受资助学生将达到3000余人。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已经产生很好的社会效果,宁夏、广西等许多地方媒体报道了很多受助学生的感人事迹。一些优秀企业家也开始关注我们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像今天到会的陕西优秀企业家冯怀真先生,前段就向我会慷慨捐赠1000万元善款,并指定将其中300万元用于“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这份无私奉献的情怀非常让人钦佩。这说明我们的公益事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同时这也对我们工作的规范、高效、透明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们首先要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协和各省厅同志、学校老师、特别是在座各位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我们今后共同做好这项助学工作提出希望。
    设立“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的目的,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本人品学兼优的技工院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自强自立、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最终目的还是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做点贡献。
    对于开展这项工作,我想提出三点希望:
    一、希望各省严格按照规定的计划和程序操作,把好事办好。
    在华育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对奖助学金的申请、审核和颁发程序都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和以往经验,做了规范性规定,而且一环扣一环。希望各省都能按照通知和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时间完成好每一步工作,在操作过程中经得起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检查。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受助地区各有关单位,在“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实施实践中,提出宝贵的改进建议,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完善。
    二、希望各学校能把“华育奖助学金”的评定过程作为一次德育教育过程,培养学生自尊、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品格。
    上次开会我就强调,我们设立的是“奖助学金”,不同于以往的单纯助学,要在助学中突出一个“奖”字。奖助学金的资助对象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职业技校中二年级学生,主导思想就是把助学和育人结合起来。“助学”与“奖助学”的不同之处在于,更加重视了受助学生品行的提高,注重培养学生自尊自强自立。我们非常希望受助地区各主管厅(局)能引导受助学校,利用发放“华育奖助学金”这个契机,提升对职业技校学生的德育教育。
    三、我们也希望各省厅领导和同志们在实施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广泛宣传“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项目,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职业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企业、个人和海内外爱心人士以各种形式通过基金会对我们这个项目进行爱心捐助,以更快扩大“全国技工院校华育奖助学金”资助规模。
    今后几年,我们还将稳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助力度,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希望我们能继续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大做实。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