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更多专项基金

岑山书院刘涌助学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2013-09-18 14:22:00  作者:

http://www.huayv.org.cn/_c_COpxie64kkirwF8gBhfUWDSlAx3cly3rBl45zmek0OUlSjUDx_XwTjBNNkZbYv9tbsRAIz0_PpSvehyV1iRgjCqXQMh-VraL.jpg
爱在桑梓情深处
      
1915年9月19日,刘涌出生在山西静乐县西马坊乡双村。
       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刘涌就参加了山西省学生在各地学生抗日救国运动。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涌同志长期从事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为新中国成立,为北京公安事业和中国公安事业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8年,刘涌同志带队先行进入北平接管北平市警察局同时负责毛泽东主席驻扎香山期间的保卫工作,并先后任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常务副局长、代理局长、视为政法部任部长、监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监市高级法院院长,政协北京市第五届、第六届副主席,公安厅部咨询委员、国家安全部特约咨询委员、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顾问等职务。
       文革期间,刘涌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坚持真理、刚直不阿。薄一波同志盛赞他:“你这个人真有骨气”。
       刘涌同志离休后一直关心家乡发展,关心教育事业,期望为家乡做点事,设立了“山西静乐县岑山书院刘涌助学金”专项基金,以期通过奖励静乐学子,资助静乐教育,弘扬岑山书院“求学进取、报效家园”的精神!
       多年来,刘涌同志经常为贫困学子、灾区人民、弱势群体、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为帮人不图报”是刘涌做人的准则。他常说:我们是共产党员,从闹革命那天起,就没有想给自己弄点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更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2008年6月,静乐县人民政府把题有“大爱无疆,功德千秋”的匾牌送给了93岁的刘涌老先生。
 
岑山书院简介
      
岑山书院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是儒家思想的传承地。明清以来培养出以王希曾、石文秀、李銮宣、李锡书为代表的近40名儒学精英。
       辛亥革命时期,同盟会会员武泽霖、高佩田等在这里宣传三民主义思想、发展同盟会会员,这里成为山西推到封建帝制的中心之一。
       革命战争时期,书院成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圣地。这里是抗大七分校校址,是晋西北各界抗日联合会的成立地,贺龙、关向应、肖克等曾在此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书院最杰出的代表为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高君宇。高君宇就读岑山书院,少小负芨仗剑,奔赴北平,投身五四运动,与李大钊发去组织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远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把自己壮丽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之后,又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老革命家彭真说:“山西建立党组织、创始人是高君宇,山西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的发起人也是高君宇”。
       这里还培育了北京公安事业和中国公安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刘涌,原人民日报副总编、海外版总编张虎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等杰出人物。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中农发-华育奖助学金

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支行
名称: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账号:8611 8478 7710 00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C座二层
单位: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邮编:100142
电话:010-88028710    传真:010-88028720
在线捐助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