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育-鹰计划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鹰计划基金 > 人物志 >
任正非:军人总裁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1-08 13:34:00 浏览次数:

                                            

       任正非出生于194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暖通专业,1974年应征入伍加入承担这项工程建设任务的基建工程兵。1983年复员转业至深圳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至今任华为公司总裁。
       任正非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地区镇宁县。父母是乡村中学教师,中、小学就读于贵州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县城。他从小就经历了战争与贫困的折磨,兄妹7个,生活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资维持。当时家里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以保证人人都能活下去。任正非上高中时,常常饿得心慌,也只能用米糠充饥。他家当时是两三人合用一条被盖,破旧被单下面铺的是稻草。他高中三年的理想只是吃一个白面馒头。任正非青少年时代承受的艰辛及磨难,成就了他的隐忍与坚定的性格。
       19岁时,任正非带着父母的重望考上了重庆大学,还差一年毕业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但是他硬是不为所动,把电子计算机、数字技术、自动控制等学科全部自学完成,还自学了三门外语。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世纪70年代任正非成了部队的技术尖兵。由于他上进好学,有多项技术发明创造,两次填补国家空白,参加全国科学大会。时年33岁。
       1987年,时年43岁的任正非以21000元人民币到深圳创办华为。在起初的两年时间,公司主要是代销香港的一种HAX交换机,靠打价格差获利,后制造万门交换机成功,获得巨量订单,一夜之间发展为中国大陆制造能力最强的电信设备制造商。
       1997年,我国改革高等教育制度,开始向学生收费,而配套的助学贷款又没跟上,华为集团向教育部捐献了2500万元寒门学子基金。
       2011年任正非以11亿美元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全球第1153名,中国第92名。在《财富》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榜单中位列第一,2013年蝉联第一。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