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育-鹰计划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鹰计划基金 > 人物志 >
李东生:百折不回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3-25 10:18:49 浏览次数:

                                                 

       李东生,出生于1957年,广东惠州客家民系人。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现任职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TCL集团公司宣布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而李东生的名字也立刻传遍全球。《时代》周刊、CNN“25名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之一、《财富》杂志封面人物、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李东生孩提时代家庭非常贫苦,当时又正值“反右派”和“文革”运动开始,又逢“读书无用论”盛行的年代,父母还是竭尽所能让其完成了高中学业,1977年,正好是新中国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年,最终他以全县理科成绩第一的身份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成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尽管那段岁月让人无奈,但他非常珍惜,深知读书能创造机会改变命运的道理。
       他生性便是一个不甘于安逸的人。1982年大学毕业,先被分配到机关办公室,不久就主动投奔TCL的前身TTK,一个小作坊式的小厂,谋得技术员职位。就这样,李东生成为TTK第43号员工,一待便是30多年。当时的小厂,现在已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工业巨头。而李东生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之一。
       1996年,李东生出任集团一把手,他进行公司重组,将原来的三个集团(TCL通讯集团、TCL电子集团和云天集团)又合并成一个集团。之后,李东生导演了一场具有标本式意义的产权改革大戏。TCL春风得意时,李东生拒绝了惠州市副市长的政治前途;国际化巨亏时,李东生想过离开,想过房地产救急,但最终坚守在家电业,重新站立起来。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 2006年6月14日,一篇《鹰的重生》震动整个TCL,乃至整个中国商界。当时,在并购汤姆逊彩电以及阿尔卡特手机两年后,TCL陷入前所未有的巨亏。这让李东生的个人声誉从顶峰跌到了低谷。从来宽容儒雅的李东生,前所未有地展露内心深处的刚硬。他在文中直指TCL内部“诸侯文化”的顽疾,坦承自己曾经缺乏变革勇气。剥开伤口以示众人之后,便是雷厉风行的变革。五年过去。2011年1月5日,李东生面对众多媒体,庄重宣告:鹰已重生。
       在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的事业低潮期,李东生的选择中却不仅仅是“顺势明道”,而是自掏腰包1200万元设立了一个个人名义的慈善基金会——华盟基金会。华盟唯一的关注领域是教育——这样的选择与李东生早年的成长经历有关,设立“华盟基金”是为了让初中毕业的孩子有一个上好高中的机会,只有高中基础打牢后才有更多机会上到一个好大学。
       2012年,TCL企业基金在李东生的推动下成立。2013起他决定将“华盟基金”或可覆盖全国。“TCL公益基金”和“华盟基金”一样,后续资金将来源于集团以及企业和个人的自愿捐赠。他说“我是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实业报国,达济天下的思想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