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华育专项基金 > 全国技工院校奖助学基金 >
全国政协委员王名:壹基金等公募基金应加强管理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9-17 18:23:30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4日在北京进行。民建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表示,像壹基金这类公募性质的基金会,要特别注意自身的治理结构管理。 
  王名谈及近年中国基金会发展时表示,现阶段中国的基金会发展形势比较好,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不但数量有所发展,规模也较大。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表明了中国的富人开始有规模地关注慈善事业。

  今年初,壹基金正式落户深圳,面对壹基金的前景问题,王名表示对其模式还有所保留。“像壹基金这种公募基金制度最大的问题是治理结构容易出问题,因为这样一种治理结构的资金来源和产权结构都不清晰。虽然公募这种模式很好,但是下一步的产权结构怎么处理值得深思,否则有可能走入一个失控的网。”

  王名认为,现在要做一个大的公募基金会,政府很难做到,社会做不到,捐赠人也做不到,只能是通过基金会自身建立一个规范的治理结构去努力。

  王名表示,政府在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中,应该扮演管理体制、法律法规上的制度供给者,资源供给者的角色。现时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整体问题比较多,最大的问题缺乏统一立法,基本上停留在行政法规层面,还没有专项的有关社会组织整体法律法规。

  王名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提议,政府尽快起草社会组织基本法,并对三项基本的行政法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非的行政法规进行修改,并希望政府各部门如人大等在立法工作上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