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新闻中心

助育华夏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08-08-15 00:55:00  作者:华育基金
    “传递社会关爱,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是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孜孜追求的目标。2006年,全国政协常委、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联合其他热心济困助学的老领导,发起成立了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基金会面向全国的贫困学子开展助学活动,重点为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特别是这些地区的农林、煤炭、矿山等艰苦行业的职业技术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子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掌握谋生和家庭脱贫的一技之长。
    华育助学基金会慎重筛选助学项目,精心组织助学活动,务求所有善款都能得到妥善使用,把社会关爱传递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用到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上。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总结,华育助学基金会清晰地制定出帮扶对象的制度和政策。对于华育而言,只要是家庭经济收入低于当地政府确定的贫困保障线或城市低保家庭,或者是因灾、病、残疾、失业等原因致贫,无法正常维持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家庭,都是华育帮扶的范围。
 来自江西萍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赵东平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由于父亲所在的煤矿调整而下岗,母亲没有工作,每月全家只有400元的生活费。父母东拼西凑让他走进了学校,但贫困的经济条件让他面临巨大压力。对于山区的贫困家庭来说,读书是他们改变命运唯一的出路。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上赵东平,帮他支付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我非常感谢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和爱心捐助的人们。”赵东平在一次来信中表示,他一定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年的成长,让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如今,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每到一个受助区,都要与受助学校签订合同,坚持长期的资助关系。而且,华育还会定期或随机访察和评估受助院校项目执行情况,确认资金是否落实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还与受助院校订立《助学执行合同》,与项目执行情况好的地方和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华育认为,慈善不应该是施舍,而是一种平等的互助关系。落后不是贫困地区的缺陷,贫穷不应是受助学生自尊、自强的挡路石。华育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为让他们实现自强的梦想,更好地服务社会,进而携手他人。为此,华育与受助学生订立《助学关爱自强协议》,形成了合作关系。
 到目前为止,北京华育基金会在社会上筹募了3000多万元善款,在黑龙江老工业区、辽宁、吉林、陕西、江西、北京等省市资助了职业技术院校和农民子弟学校44所,1460名学生。
 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秘书长何虎林介绍说,为了节约基金会运作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华育基金会理事会及其他领导成员都没有薪水。“我们的工作只是刚刚开始。我们要帮助落后地区实现职业教育大众化普及,精英化培养,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何虎林说,他们已经制定出今年的筹款和资助计划,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解除后顾之忧。

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支行
名称: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账号:8611 8478 7710 00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C座二层
单位: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邮编:100142
电话:010-88028710    传真:010-88028720
在线捐助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