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新闻中心

致我一生的老师——蒋有绎先生
发布时间:2011-05-13 11:07:00  作者:华育基金
编者按:
     蒋有绎老先生走了……他是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著名专家,曾经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北京市学术成果奖。蒋老先生一生不仅致力于农林科学研究,他还有颗非常善良的心。老先生和夫人一生十分恩爱,在夫人去世后用她的名字设立了专项基金,用来帮助医学人员专心完成学业,以精湛的医术回报更多的患者。2011年4月,老先生安详地走了,基金会全体人员无不沉浸在深切哀悼之情中。与此同时,几年里受到老先生资助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生徐欢更是怀着对蒋老先生无限的缅怀之情,写出了一篇悼念之文。
 
致我一生的老师——蒋有绎先生
     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您时,是在学校的宿舍楼下。那一天,北京下着大雪,你穿着一件灰黄色的大衣,手里拎着个绿色的袋子,你打电话给我说你到学校来了,我匆匆跑到楼下,在来往的人群中,我第一眼看到您时,您那慈祥的微笑便深深烙印在我的脑子里。
     印象里,你是那么地爱笑,那么的慈祥和蔼。你给我讲你的故事,讲去世的克凡奶奶的故事,讲着讲着,我分明听见你哽咽的声音。你说,奶奶的病痛让她早早地离世,在医院里你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你希望我们国家能多培养出几个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大夫,你用自己省下来的退休金以奶奶的名义成立了资助项目,资助了一个学医的我。这真的是一种缘分,对一个刚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我来说,那个冬天,老师您对我的关怀,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亲情所在。您对我是那么的好,把我当亲孙女一样对待,你带我去吃家乡菜,打电话关心我的学习,你给我看你年轻时的照片,给我讲你的求学、工作之路,你教予我生活中的道理。那些和老师相处的日子里,我得到的不仅仅只是老师的资助,更多的是一种成长。
     一直以来,我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答谢老师您对我的这一份关怀,但我知道我不能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医德高尚、医术高超”,这八个字,在我八年的医学生涯中,将时时刻刻鞭策着我,我是多么地希望,老师您能看到我学有所成的那一天,我希望您能看到我有出息,打心底里高兴,可是,就是在这样一种期盼里,在我还没来得及报答您的时候,老师您却早早地永远离去了……
     那些充满欢笑的日子似乎就发生在昨天,而突然间,您住进了医院,也就一瞬间,你躺在那里,不再拥有一呼一吸,我再也听不到“徐欢来啦”,再也听不到你的笑声,再也无法亦师亦友一样向您说学校里好玩的事,再也无法听你讲故事,再也无法……就像是一场梦一样,昨天我还在和老师您说着笑着,今天,你就突然不在了,你说,你要去一个“好地方”,可是老师,为什么你就这样匆匆离去了呢?我还有好多的话想跟你说啊,我们不是说好的,等你病好了我要陪你逛北医吗?曾经的那一份期盼,似乎还没发芽便被湮没了。好多个时候,在我不经意望着远方,想起您的时候,都会在心底默默地问一句“老师,您还好吗”……
     还记得,您笑着对我说,我的名字很喜气,是一个命好的孩子。老师,我想对您说,今生能遇到您,真的是我最大的幸运。您对我的鼓励,对我还有我家人的关心,想说一句“谢谢您”,却不足以承载我对您的这一份感激之情。我虽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但是,我从未屈服于贫困这个背景,老师您对我说,“事在人为”,我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得让自己有所成就,不能辜负所有爱我关心我的人,更不能辜负自己这一生的梦想。感谢老师您带给我的这一份成长,您对我的期望,我会一直铭记于心上,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找到一片属于我的天,不会让你失望。
     珍藏着这一份感动和感激之情,在这一段求学之路上,我真心祝福着每一个关怀、帮助我的人,愿老师您一路走好,逝者安息,愿生者生命健康,一生幸福。带着这一份小小的祝福和期望,求学之路再多艰辛,我都会勇敢踏实地走下去!
                                                        
 
  徐欢
         2011.5.8
 
 
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支行
名称: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账号:8611 8478 7710 00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C座二层
单位: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邮编:100142
电话:010-88028710    传真:010-88028720
在线捐助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
京ICP备10029527号
关闭